MEDICARE是澳洲的健保費,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繳交

如果你的總收入沒有超過該年的低收入戶繳稅額度

(以2010年來說,是AUD18,488)

那你就不必付這筆錢啦!!!!

但我們是背包客不是居民,沒有享受到這個福利當然也不需要付這筆錢

一般來說,報稅時你就可以選擇"非居民" (但要緻29%的稅 冏)

或著是先讓政府扣下這筆款項,事後再申請退回

我當然是選擇後者啦~

申請MEDICARE一點也不困難,英文文盲的我可以做到,由此可知它真的沒啥難度

 

 

1、下載MEDICARE退回申請書

     (網址 : http://ppt.cc/FpFF)

 

2、填寫完畢後,帶著紙本和你的護照去公證。護照的個資頁及所有有蓋過章的頁面都要影印公證才行。

   (在澳洲可以找JP (Justice of Peace)、警察、藥師、郵局店員、Medicare人員。有些可以免費幫你公證,有些就要收費;在台灣則是一定要花錢找有公信力(地方法院、民間公證人、警察局<但不是每個都願意幫忙>)的單位去做認證了;如果是在台灣的老外可以找自己國家的在台辦事處幫忙,我朋友的男友是德國人,他就到德國在台辦事處辦理也OK)

 

3、寄到MEDICARE在塔斯的辦公室,大約需要等個一~二個月吧。

    Levy Exemption Certification Unit

    Medicare Australia

    GPO Box9822

    Hobart TAS 7001

 

4、然後就會收到MEDICARE的確認信,記下你的檔案編號,有任何問題可以打電話去查詢。

     IMG_4088.JPG

     IMG_4087.JPG

 

5、寫一份聲明書(我是參考小希&麥吉他BLOG裡的聲明書修改完成的),再把聲明書和MEDICARE寄來確認信一起寄到澳洲稅務局。

    MD.jpg

 

6、沒意外的話,大約過一個月就可以收到退款啦~~~~

 

 

附註~

1、我的MEDICARE申請書是在離開澳洲前寄的,公證是在西澳GERALDTON時到警局認證的。所以剛好就不用再附上離境的護照章證明,但地址和連絡電話都要寫台灣的喔!!!

2、如果全程都是澳洲境內申請或許退款時間會更快吧... 畢竟也省了跨海寄聲明書的時間。

3、退完款他們也不會通知你喔,我是自己去查澳洲帳戶時才發現錢默默的退下來了。

 

小希&麥吉他BLOG 教學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uvagrancy/30940233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in555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